其實英文mail的內容,可以很簡單地分為三段:
第一段“動機”:告訴對方,你為什么要寫信。
第二段“動作”:告訴對方,你要做什么或他要做什么。
第三段“結論”:告訴對方,進一步做什么。
有了這三段式的E-mail寫作結構,你只要填入實際內容,一封E-mail很快就完成了。商業(yè)英文E-mail不求文情并茂,最好是文字少但是切中要點。以下句型多寫幾次之后就能記在腦海,熟了之后,寫一封E-mail只要5分鐘就可以搞定。
1 動機:告訴別人你為什么寫這封E-mail
• I am writing to enquire about…(我想詢問有關……)
• After having seen your advertisement in… , I would like…(讀了你們在×××的廣告后,我想……)
• After having received your E-mail address from… , I…(我從×××得到你的E-mail地址,我想……)
• Thank you for your E-mail about / regarding…(謝謝你的有關×××的……)
• In reply to your E-mail of 29 Dec., …(回復你12月29日的E-mail……)
• With reference to your E-mail of 29 Dec., I…(有關你12月29日的E-mail……)
2 動作:你做了什么或即將做什么?你希望對方做什么?
requesting or agreeing to requests要求對方或同意對方要求
• Could you possibly…?(你可不可以……)
• I would be grateful if you could…(如果你可以……我會非常感謝)
• I would be glad / delighted to…(我很樂意……)
giving bad news告知不好的消息
• I am afraid that…(很遺憾……)
• Unfortunately…(很不幸……)
enclosing documents附帶文件
• I am attaching…(我附上……)
• Attached you will find…(你可以看到附件……)
• Please find attached…(請看附件……)
3 結語及進一步
Thank you for your help. Please contact us again if we can help in any way.(謝謝你幫忙。有需要我們的地方,請和我們聯絡。)
If you require any further information, feel free to contact me.(如需進一步信息,隨時聯絡我。)
I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.(很期待你的回應。)
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.(很期待與你見面。)
Please advise as necessary.(請不吝賜教。)
We look forward to a successful working relationship in the future.(期待有機會合作。)
Once again, I 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.(造成不便,真的很抱歉。)
I would appreciate your immediate / prompt attention to this matter.(很希望你能盡快關注此事。)
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, let me know as soon as possible.(有任何問題,盡快讓我知道。)
4 信末
信件一開始并沒有寫收信人名字,如Dear Hiring Manager,結尾就選擇有距離感的Yours faithfully。
一開頭有指名寫給特定某人,但并不熟識,用Yours sincerely。
Best wishes、Best regards、Best是寫給熟悉的客戶、朋友的。